首页 /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6月·党史上的今天

2021-05-31

1936年6月1日 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创立

1936年6月1日 为培养补充抗日军政干部,提高红军自身的战略技术水平,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在陕北瓦窑堡创立。同日,第一期学员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1937年1月20日,红大随中央机关迁至延安,改称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1945年8月,随着抗战胜利,抗大完成了历史使命。10月,原抗大总校一部分教职学员奉中央军委命令向东北进军,1946年2月底到达吉林通化,筹办东北军政大学。新中国成立后迁入北京,发展成为今天的国防大学。

1958年6月1日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理论刊物《红旗》创刊

1958年6月1日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理论刊物《红旗》创刊。《红旗》杂志第一期发表毛泽东4月15日写的《介绍一个合作社》一文。文章乐观地认为“我国在工农业生产方面赶上资本主义大国,可能不需要从前所想的那样长的时间了。”并说:“中国六亿人口的显著特点是一穷二白,这些看起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

 

1949年6月2日  解放军攻占崇明岛,京沪杭战役结束

1949年6月2日 解放军攻占崇明岛,京沪杭战役结束。京沪杭战役是渡江战役的第三阶段,战役目的是解放武汉、上海地区。

 

1994年6月3日  中国工程院在北京成立

1994年6月3日 中国工程院在北京成立。它是中国工程技术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中国工程院设立院士制度。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是从已经在工程科学技术领域中做出系统性、创造性成就和贡献的优秀工程科学技术专家中选举产生的,为终身荣誉。每两年增选一次。

2007年6月3日  国务院印发《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2007年6月3日 国务院印发《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方案》阐述了中国气候变化的现状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气候变化对中国的影响和挑战,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指导思想、原则与目标,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中国对若干问题的基本立场及国际合作需求。《方案》是中国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面的政策性文件,也是发展中国家颁布的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方案》的颁布实施,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态度,将对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产生积极的作用,也将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新的贡献。

 

1925年6月4日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创刊

1925年6月4日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创刊,由瞿秋白主编。这份通俗的政治性小型报纸,每天出版8开4版一张。《热血日报》在密切配合政治斗争,及时宣传报道上海和全国各地反帝反封建的群众爱国运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战斗性的同时,还注重文章的通俗性、群众性和形式的多样性,让一般的工人和市民群众都能看懂。《热血日报》只出了24期,6月29日就被租界巡捕房查封而停刊。它在中国现代革命史和新闻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44年6月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城市工作的指示》

1944年6月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城市工作的指示》,要求各地党的组织必须把城市工作与根据地工作作为同等重要的两大任务,一俟时机成熟,就可使二者结合,里应外合地进攻日本侵略者,夺取大城市与交通要道。9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建立城市工作部门的指示》,要求地委以上各级党部必须建立城市工作部。

 

2005年6月6日至7日 全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2005年6月6日至7日 全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温家宝在会上强调,农村税费改革将进入新的阶段,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积极稳妥推进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改革试点。

 

2007年6月7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2007年6月7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求重庆市和成都市要从实际出发,根据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要求,全面推进各个领域的体制改革,并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大胆创新,尽快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也为推动全国深化改革,实现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2011年6月8日  《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印发

2011年6月8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提出要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意见》提出要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宽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

 

1944年6月9日  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抵达延安

1944年6月9日 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抵达延安。记者团成员有美联社、合众社、路透社、塔斯社等外国新闻社的6名驻华记者,《大公报》、《中央日报》、《扫荡报》、《新民晚报》等国统区新闻单位的10多名中国记者及国民党官员、翻译等,共20余人。该团在延安参观访问一个月左右。中共领导人多次和他们会见交谈,介绍国共谈判、中共的希望和工作、中共抗战情况等。

 

1958年6月1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财经、政法、外事、科学、文教小组的通知》

1958年6月1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财经、政法、外事、科学、文教小组的通知》,指出这些小组直属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各组组长如下:财经小组为陈云,政法小组为彭真,外事小组为陈毅,科学小组为聂荣臻,文教小组为陆定一。

 

1990年6月11日至15日 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990年6月11日至15日 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在开幕式上作《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讲话。他说,统一战线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统一战线在我们党的事业中同样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7月1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通知》。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 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 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大会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问题,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大会发表了宣言,通过关于劳动问题、农民问题、青年运动、妇女运动等决议。大会选举陈独秀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毛泽东为秘书、罗章龙为会计,负责党中央的日常工作。大会以后,党的各级组织对党员群众进行教育,消除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疑虑;同时积极推动孙中山、廖仲恺等改组国民党。

 

2000年6月1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小城镇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2000年6月1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小城镇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加快城镇化进程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抓住机遇,适时引导小城镇健康发展,应当作为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农村改革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1953年6月14日至8月13日 全国财经工作会议召开

1953年6月14日至8月13日 全国财经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着重讨论了贯彻执行过渡时期总路线问题,提出了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这个计划草案从1951年即着手编制,经过多次修改,提交这次会议讨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进行以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156个重点项目为中心的、由限额以上的649个建设单位组成的工业建设,建立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发展部分集体所有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并发展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建立对于农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初步基础;基本把资本主义工商业纳入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轨道,建立对于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基础。这个计划后来在1955年7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正式通过。

 

1948年6月15日  《人民日报》在河北省平山县里庄创刊

1948年6月15日 由《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而成的中共华北局机关报《人民日报》在河北省平山县里庄创刊,毛泽东为《人民日报》题写报头。1949年3月15日,人民日报社迁入北平。同年8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将《人民日报》转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并沿用1948年6月15日的期号。

 

2009年6月16日 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首次正式会晤

2009年6月16日 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正式会晤,胡锦涛对四国合作提出增强政治互信、深化经济合作、推进人文交流、提倡经验互鉴等四点建议。

 

1967年6月17日 我国第一颗氢弹在西部地区上空爆炸成功

1967年6月17日 我国第一颗氢弹在西部地区上空爆炸成功。周恩来说,中国进行核试验是为了最终消灭核武器。中国核试验成功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打破了美苏核垄断,并重申,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1997年6月18日 重庆直辖市挂牌揭幕仪式在重庆举行

1997年6月18日 重庆直辖市挂牌揭幕仪式在重庆举行,正在重庆视察工作的国务院总理李鹏及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出席。当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决定:(一)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撤销原重庆市。(二)重庆直辖市管辖原重庆市、万县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区所辖行政区域。(三)重庆直辖市设立后,由国务院依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对其管辖的行政区域的建置和划分作相应的调整。

 

1925年6月19日 省港大罢工

1925年6月19日 在中共广东区委的领导和全国总工会的公开指挥下,香港海员、电车、印务等工会首先宣布罢工,其他工会随即响应,并成立全港工团联合会作为统一领导罢工的指挥机构。此前的6月2日,广州各界群众举行大规模的反帝示威游行,声援五卅运动。为了加强对斗争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发动香港、沙面罢工工人选出代表,在广州举行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并选举苏兆征、李森等13人组成省港罢工委员会。1926年10月,罢工委员会根据形势的变化,接受共产国际远东局关于尽快结束罢工的建议,宣布结束罢工,并取消对香港的封锁。省港大罢工是反抗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的政治大罢工。罢工坚持16个月之久,这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工人运动史上也属罕见。

 

1952年6月20日至24日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召开 朱德为名誉主席

1952年6月20日至24日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召开,选举朱德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名誉主席,同时选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会,并通过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章程。毛泽东为该会成立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1956年6月21日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在押的第一批335名日本战犯免予起诉,并于当日释放

1956年6月21日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在押的第一批335名日本战犯免予起诉,并于当日释放。

 

1998年6月22日 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1998年6月22日 《人民日报》报道: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金融机构系统党委同时成立。温家宝担任中央金融工委书记。

 

2003年6月23日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开工建设

2003年6月23日 新华社报道,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近日陆续开工建设。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三所干部学院题写了院名。

 

1998年6月24日 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

1998年6月24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通知》就如何把全党的理论学习提高到新水平,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全党的学习,加强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和宣传,改进学风,加强对理论学习的领导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2007年6月25日 胡锦涛提出科学发展观

2007年6月25日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1991年6月26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

1991年6月26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确定改革养老保险完全由国家、企业包下来的办法,逐步建立起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制度。

 

1981年6月27日至29日 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举行

1981年6月27日至29日 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举行。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作了科学的总结,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系列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正确的评价,并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决议》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指出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就他的一生来看,他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决议》恢复了毛泽东思想的本来面目,将毛泽东晚年的错误与他的正确思想相区别,充分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这次全会及其通过的《决议》,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胜利完成。

 

2000年6月28日至29日 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2000年6月28日至29日 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江泽民在会上发表讲话时阐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他提出并阐述了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如何认识当今的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等重大问题,希望全党同志共同深入研究,从思想上政治上进一步取得科学认识并作出正确回答。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情况,要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1950年6月29日 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1950年6月29日 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对工会的性质、权利与责任、基层组织、经费等作出规定,明确工会有代表工人同企业订立集体合同和维护工人切身利益的广泛权利;有组织、教育工人拥护人民政府政策法令、积极搞好生产、发挥工人阶级领导作用的职责。

 

1950年6月3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公布施行

1950年6月3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公布施行。土地改革在新解放区全面展开。到1952年底,除一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及台湾省外,广大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基本完成。连同老解放区,完成土地改革地区的农业人口已占全国农业人口总数的90%以上。在整个土地改革过程中,3亿多无地少地农民(包括新老解放区在内)无偿获得7亿亩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封建土地所有制被彻底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