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11月·党史上的今天

2021-10-27

1949年11月1日 中国科学院成立,郭沫若任院长

1949年11月1日 中国科学院成立,郭沫若任院长。它是在接收旧中国的“中央研究院”、“国立北平研究院”及其所属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其主要任务是:“有计划地利用近现代科学成就以服务于工业、农业和国防的建设,组织并指导全国的科学研究,以提高中国的科学研究水平。”根据学术研究与实际需要密切配合的方针,中国科学院合理分配科学人才,调整与充实院属科研机构,指导建立地方科研机构,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并配合高等学校、产业部门、国防部门的科研机构,逐步建立比较完整的科研体系,为中国科学事业由近代以来的落伍逐渐走向振兴打下初步基础。

 

2011年11月1日  神舟八号飞船发射成功

2011年11月1日 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八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成功进入预定轨道。11月3日,神舟八号与此前发射的天宫一号成功实现首次交会对接。我国在突破和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11月14日,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成功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12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举行大会,隆重庆祝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

 

1957年11月2日至21日 毛泽东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苏联,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大会

1957年11月2日至21日 毛泽东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苏联,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代表团在访苏期间还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12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和68个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并在两个会议的宣言上即《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和平宣言》上签字。会议期间,毛泽东提出中国要在15年左右,在钢铁等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同年12月2日,刘少奇代表党中央向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致祝词时,宣布了15年赶超英国的口号。

 

2011年11月3日至4日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举行

2011年11月3日至4日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在法国戛纳举行。胡锦涛出席并作专题发言。胡锦涛指出,二十国集团应该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中国努力保持自身经济强劲增长,为促进有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作出了贡献。

 

1990年11月4日 中央批转中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意见》

1990年11月4日 中共中央批转中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指出,在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从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改革开放的兴衰成败的高度,充分认识党风和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这项工作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2008年11月5日 国务院确定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

2008年11月5日 针对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到2010年底约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通过实施这些措施,着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使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增多,总体形势企稳向好。

 

1948年11月6日  华东与中原两大野战军进行的淮海战役开始

1948年11月6日 华东与中原两大野战军进行的淮海战役开始。淮海战役是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迄商丘,北自临城(今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内进行的。战役历时66天,歼灭了国民党在华东、中原战场的56个师55万人,使敌人的长江防线和统治中心京、沪地区,直接暴露在我军面前。这为此后的渡江战役创造了条件。

 

2004年11月7日  中央发出“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

2004年11月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决定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分三批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1月开始,到2006年6月基本结束。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周密部署,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人民群众大力支持,按照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主题鲜明、领导有力、措施得当、工作扎实,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0年11月8日 我国西电东送工程全面启动

2000年11月8日 贵州省洪家渡水电站、引子渡水电站、乌江渡水电站扩机工程同时开工建设,标志我国西电东送工程全面启动。

 

1949年11月9日  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

1949年11月9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指出:我们的党已成为全国范围内执政的党,为了更好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主要任务是检查和审理中央直属各部门及各级党的组织、党的干部及党员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并决定由朱德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2001年11月10日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2001年11月10日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11日,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向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递交江泽民主席签署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批准书》,并签署中国加入WTO议定书。在中国政府代表签署议定书、递交批准书30天之后,即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WTO第143个成员。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

 

1993年11月11日至14日 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1993年11月11日至14日 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为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方针,进一步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这个《决定》,使十四大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和基本原则具体化,勾画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规定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方向,是20世纪90年代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行动纲领。

 

1939年11月12日  白求恩于在河北唐县逝世

1939年11月12日 白求恩于在河北唐县逝世。1938年3月,加拿大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率领的加拿大—美国援华医疗队到达延安,受到毛泽东等的热情接待。4月,白求恩转赴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为八路军和敌后群众服务。后因在医治伤员时手指感染中毒逝世。毛泽东撰文高度赞扬了白求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献身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2011年11月13日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

2011年11月13日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举行。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参与区域和国际经济合作,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为实现亚太地区和世界的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980年11月14日至29日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三次贯彻《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座谈会

1980年11月14日至29日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三次贯彻《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座谈会。胡耀邦在会上传达了陈云关于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问题的重要意见,并就搞好党风问题作了讲话。

 

1960年11月15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彻底纠正“五风”问题的指示》

1960年11月15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彻底纠正“五风”问题的指示》。《指示》要求必须在几个月内下决心彻底纠正十分错误的共产风、浮夸风、命令风、干部特殊风和对生产瞎指挥风,而以纠正共产风为重点,带动其余四项歪风的纠正。

 

1949年11月16日至12月1日 亚洲、澳洲工会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

1949年11月16日至12月1日 亚洲、澳洲工会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召开的第一个国际性会议。刘少奇作为世界工联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被推选为会议主席,并致开幕词。会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世界工联亚洲联络局的决议》和《告亚洲各国工人和一切劳动者书》等文件。

 

1960年11月17日 国务院批准《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1960年11月17日 国务院第一〇五次全体会议通过《文物保护管理暂行条例》,批准《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条例》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内,一切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都由国家保护,不得破坏和擅自运往国外。各级人民委员会对于所辖境内的文物负有保护责任。一切现在地下遗存的文物,都属于国家所有。”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的指示》。

 

2003年11月18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2003年11月18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对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好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胡锦涛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考察调研活动,提出做好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重要形式,也是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具体体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既需要集中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也需要集中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智慧。

 

1946年11月19日 周恩来:发动新的全国内战的人,不要很长时间就将遭到彻底失败

1946年11月19日 周恩来离开南京返回延安前,向中外记者宣布,发动新的全国内战的人,不要很长时间就将遭到彻底失败。周恩来率领中共代表团进行的长时间谈判斗争,揭穿了美蒋反动派的战争阴谋,使他们陷于孤立;为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中间派和广大人民的拥护以及国际舆论的同情,对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国民党统治区形成包围蒋介石政府的第二条战线,起了重要作用。

 

1999年11月20日 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实验飞船神舟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1999年11月20日 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实验飞船神舟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完成预定的空间科学实验后,于2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成功着陆。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次飞行试验,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有了新的重大突破。

 

1998年11月21日  中央印发《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1998年11月2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2010年11月10日,该规定经修订后颁布实施。

 

 

2011年11月22日至25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2011年11月22日至25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清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奋力开创文艺发展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1954年11月23日  中央对关于改进中医工作的报告作批示

1954年11月23日 为改变医药卫生界过去存在的中西医对立和歧视中医的情况,中共中央对原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党组关于改进中医工作的报告作了批示。中央指出,要大力号召和组织西医学习中医,鼓励那些具有现代科学知识的西医,采取适当的态度同中医合作,向中医学习,同时要用现代科学方法整理研究祖国的医学遗产,加以提高;纠正对待中医的武断态度和宗派主义情绪,巩固地建立中西医之间相互尊重和团结的关系,使我国固有的医药知识得到发展,并提高到现代科学的水平。根据中央指示的精神,医药卫生界认真贯彻团结中西医的方针,严肃批判认为“中医是封建医”、主张“三十年消灭中医”等错误言论,引导医务工作者认识到如何对待中医,首先是一个如何对待民族文化遗产的问题,同时还是一个关系到广大人民生命健康的问题。经过努力,逐步形成了我国中西医不仅在防治工作上互相团结,积极合作,而且在学术上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的良好局面。

 

2003年11月24日 中央讨论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问题

2003年11月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问题。会议强调,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推进人才结构调整,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1991年11月25日至29日 中共十三届八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91年11月25日至29日 中共十三届八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提出20世纪90年代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全会审议并通过《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中共十四大于1992年第四季度在北京举行。

 

1975年11月26日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返回式遥感人造地球卫星

1975年11月26日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返回式遥感人造地球卫星,卫星正常运行后,按预定计划于12月2日安全返回地面。它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苏之后第三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在宇航技术的研究上取得新的突破。

 

1990年11月26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

1990年11月26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开业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1991年7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 中央红军苦战五昼夜,从广西全州、兴安间抢渡湘江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 中央红军苦战五昼夜,从广西全州、兴安间抢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湘江之战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突破湘江,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

 

1958年11月28日至2月10日  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在武昌召开

1958年11月28日至2月10日 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在武昌召开。会议通过《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强调必须划清集体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界限,继续发展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保持按劳分配的原则。会议同意毛泽东提出的关于他不作下届国家主席候选人的建议。

 

1948年11月29日至翌年1月31日  平津战役,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52万人,华北全境基本解放

1948年11月29日至翌年1月31日 林彪、罗荣桓、聂荣臻(1月10日组成总前敌委员会,林彪为书记)等率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第二、第三兵团以及华北、东北军区地方部队进行平津战役,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52万人,华北全境基本解放。其间,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

 

2011年11月29日至30日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2011年11月29日至30日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胡锦涛、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全党全社会要深刻认识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扎扎实实做好扶贫开发各项工作,确保到2020年全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温家宝强调,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的阶段性变化,不断完善扶贫开发政策,大幅度提高扶贫标准,全面推进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坚持开发式扶贫和农村社会保障两手抓。12月1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

 

1951年11月30日 中央发出《关于在学校中进行思想改造和组织清理工作的指示》

1951年11月3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学校中进行思想改造和组织清理工作的指示》,要求在所有大中小学学校教职员和高中以上学生中普遍进行初步思想改造的工作,并在这个基础上,在所有学校的教职员和高等院校学生中进行组织清理工作,清查其中的反革命分子。此后,思想改造的学习运动从教育界扩展到文艺界和整个知识界,到1952年秋基本结束。经过思想改造,知识分子提高了爱国主义思想觉悟,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批判了资产阶级思想,开始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但运动中存在着要求过急过高、方法简单的偏向,使一部分知识分子的感情受到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