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4月·党史上的今天

2021-04-02

1983年4月1日 《关于加快海南岛开发建设问题讨论纪要》

1983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关于加快海南岛开发建设问题讨论纪要》,决定加快海南岛的开发建设,在政策上放宽,给予较多的自主权。

 

1984年4月2日  各国议会联盟理事第134次会议正式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联盟成员

1984年4月2日 各国议会联盟理事第134次会议正式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联盟成员。各国议会联盟(简称“议联”)原名为“促进国际仲裁各国议会会议”,1889年6月在法国巴黎召开了第一届大会。1899年改名为“促进国际仲裁的各国议会联盟”。1922年改为现名。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议联章程规定,议联是由各主权国家议会组成议员团参加的国际议会组织,作为各国议员之间对话的中心,致力于促进和平、保护人权、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推动代议制机制的发展。

 

1953年4月3日  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召开第一次全国农村工作会议

1953年4月3日 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召开第一次全国农村工作会议。邓子恢在会上批评了当时互助合作运动中发生的急躁冒进的偏向,阐述了“稳步前进”的方针。这对纠正互助合作运动中的冒进倾向,稳定农民情绪,巩固和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起了积极作用。同日,中共中央将《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领导农业生产的关键所在》和《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汇编成《当前农村工作指南》一书,发到全国。毛泽东写了学习这本书的通知,号召从事农村工作的人员“来一次认真的学习”,将思想水平提高一步,以保证党在农村工作中的不断胜利。

1992年4月3日  通过兴建三峡工程决议

1992年4月3日 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兴建长江三峡工程议案,并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决定批准将兴建长江三峡工程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由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国家财力、物力的可能,选择适当时机组织实施。对已发现的问题要继续研究,妥善解决。

 

1990年4月4日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通过

1990年4月4日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包括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附件三:《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全国性法律》,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和区徽图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自1997年7月1日起实施。

 

1978年4月5日  决定全部摘掉右派分子的帽子

1978年4月5日 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和公安部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请示报告,决定全部摘掉右派分子的帽子。9月17日,中央批发《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决定的实施方案》并指出,对过去错划了的人,要坚持有错必纠的原则,做好改正工作。到11月,全国各地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工作已全部完成。对错划右派的改正工作到1980年基本结束。

1983年4月5日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在北京成立

1983年4月5日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在北京成立。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及其各级领导机关,实行义务兵和志愿兵相结合的制度,继承和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执行人民解放军的条令、条例,享受人民解放军的同等待遇,按照武装警察部队的特点进行建设。

 

1974年4月6日  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

1974年4月6日 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周恩来总理到北京机场,和几千名群众一起,专程为前往纽约参加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举行盛大的欢送仪式。4月10日,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全面阐述了国际形势、“三个世界”的理论以及我国的对外政策。指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赞同和支持第三世界国家要求改变目前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的主张和合理的改革建议。强调: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中国属于第三世界。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国现在不是,将来也不做超级大国。

 

1995年4月7日  向孔繁森学习

1995年4月7日 《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并发表题为《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社论。 14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开展向孔繁森学习活动的通知。29日,江泽民发出号召:“孔繁森同志是我们全党的楷模。我们要像当年学习焦裕禄、学习雷锋一样,大力开展学习孔繁森同志事迹的活动。”

2004年4月7日 中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2004年4月7日 中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中央决定,中纪委、监察部要全面实行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将派驻机构由中纪委、监察部和驻在部门双重领导改为由中纪委、监察部直接领导。这是中央为改革和完善纪律检查体制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大举措。

 

1946年4月8日   “四八”烈士遇难

1946年4月8日 出席重庆国共谈判与政治协商会议的中共代表王若飞、秦邦宪(博古)由重庆飞回延安向党中央报告和请示工作,新四军军长叶挺、中共职工委员会书记邓发等同行。途中由于气候恶劣,能见度极差,飞机与地面失去联系,迷失方向。下午2时左右,在兴县黑茶山,飞机撞到山峰上,同行人员17人不幸全部遇难,史称“四八”烈士。

 

1936年4月9日   周恩来与张学良举行会谈

1936年4月9日 周恩来、李克农与东北军张学良在陕北肤施(今延安)举行会谈。张学良表示:完全同意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同意组织国防政府与抗日联军,愿意参与酝酿此事;答应可使驻陕甘的东北军为红四方面军北上让路,在云南的红二、红六军团的活动则需取得中央军同意,他愿为此事活动;表示蒋介石现在歧路上,虽不会彻底抗战,但可能争取与其合作。周恩来说:关于对蒋介石的政策,中共中央已有考虑,愿将张学良的意见带回去慎重研究。法西斯主义是反共反人民的,没有群众基础。要收复东北,没有广泛的群众参加是不可能的。双方并就通商、互派代表等问题商定了办法。

 

1938年4月10日  鲁迅艺术学院在延安成立

1938年4月10日 鲁迅艺术学院在延安成立,毛泽东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他说:“要在民族解放的大时代去发展广大的艺术运动,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的指导下,实现文学艺术在今天的中国的使命和作用。”鲁迅艺术学院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为培养抗战文艺干部和文艺工作者而创办的一所综合性文学艺术学校,1940年后更名为“鲁迅艺术文学院”,简称“鲁艺”。鲁艺的教育方针是:团结与培养文学艺术的专门人才,致力于新民主主义的文学艺术事业。在延安七年半的时间里,鲁艺开办了文学、戏剧、音乐、美术等系,培养了大批人才。鲁艺还创作了诸如《白毛女》、《南泥湾》、《黄河大合唱》等一大批极富影响力的作品,活跃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的文化生活,振奋了中国军民的抗战热情,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并对中国现代文学艺术产生了影响。

1971年4月10日  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乒乓外交拉开序幕

1971年4月10日 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乒乓外交拉开序幕。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对中国采取封锁、孤立政策,两国民间交往也完全隔绝。1969年尼克松就任美国总统后,为了摆脱越南战争的困境,改变当时苏攻美守的战略态势,谋求发展对华关系,先后托巴基斯坦总统和罗马尼亚总统向中国领导人传话,希望派特使秘密访华。中国方面很快作出回应,之后两国关系开始松动。1971年春,正当两国领导人通过巴基斯坦秘密渠道酝酿美国领导人访华的时候,毛泽东抓住3月底4月初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时机,作出决策,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以中美人民之间的交往作为打开两国官方关系的序幕。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和一小批美国新闻记者抵达北京,这就是当时被誉为“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中美两国乒乓球队的友好往来,以出人意料的方式促进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和世界形势的变化。

 

1949年4月11日至18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1949年4月11日至18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任弼时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他指出:“目前时局的特点,就是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力量已经在基本上被人民的力量所打垮,不管是用和平的方式或用战争的方式,都不需要很久的时间,人民解放军就可以在全中国取得胜利。”大会通过了团的章程,选出了团的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冯文彬当选为团中央书记。

 

1927年4月12日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1927年4月12日 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收缴工人纠察队的武器, 疯狂捕杀工人和共产党员。到4月15日,上海工人300多人被杀,500多人被捕,5000多人失踪。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从民族资产阶级右翼转变为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代表。在此前后,广东、江苏、浙江等省相继发生反革命大屠杀。奉系军阀也在北京捕杀共产党员。李大钊、陈延年、赵世炎、汪寿华、萧楚女、熊雄等先后英勇牺牲。18日,蒋介石在南京另立反革命的“国民政府”,同保持国共合作的武汉国民政府相对抗。

2002年4月12日至13日 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开幕

2002年4月12日至13日 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开幕。会议云集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泰国等4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等2000人。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年会并发表致辞和主旨演讲,他说,本次年会以“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为主题,鲜明地体现了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共商发展的创办宗旨,充分反映了亚洲国家加强对话、互利合作、促进繁荣的共同愿望。

 

1950年4月13日  审议通过婚姻法

1950年4月13日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草案)》。4月30日,毛泽东主席签发命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自5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制定的第一部法律。婚姻法规定:“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主义婚姻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利益的新民主主义婚姻制度。” 这是扫除我国封建旧传统,实现妇女解放的一件大事。

 

2006年4月14日至15日  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举行

2006年4月14日至15日 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举行。大陆宣布采取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10月17日,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在博鳌举行。大陆推出20项扩大和深化两岸农业合作的新政策措施。

 

1937年4月15日 《告全党同志书》

1937年4月15日 中共中央发出《告全党同志书》,号召全党“为巩固国内和平,争取民主权利,实现对日抗战而斗争”,指出“在目前新阶段内,我党工作中心的一环,应该是抗日的民主运动的发展”。

2006年4月15日 《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

2006年4月1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要求把中部地区建设成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使中部地区在发挥承东启西和产业发展优势中崛起。

 

1950年4月16日 人民解放军发起大规模渡海战役

1950年4月16日 人民解放军发起大规模渡海战役,千帆竞发强渡琼州海峡,同国民党海军在海上展开激战。在长期坚持海南岛武装斗争的中共领导的琼崖纵队的接应下,渡海部队顺利登陆,迅速突破敌军防线。5月1日,海南全岛解放。

 

2005年4月17日 国务院印发《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2005年4月17日 国务院印发《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并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总体应急预案共6章,分别为总则、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应急保障、监督管理和附则。实施《总体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体制和法制,对于全面履行政府职责,切实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预防和减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  万隆会议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 周恩来率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出席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有29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也称作万隆会议)。4月19日,周恩来发言指出,在亚非国家中存在着不同的思想意识和社会制度,这并不妨碍我们求同和团结;五项原则完全可以成为我们建立友好合作和亲善睦邻关系的基础。在中国代表和与会其他国家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最终对议程中的各项问题达成协议,制定了著名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亚非会议的成功,标志着亚非国家作为战后世界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开始登上国际舞台,也标志着中国打开了与亚非国家广泛交往的大门。

1990年4月1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

1990年4月18日 李鹏在上海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4月3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宣布开发浦东的十项优惠政策和措施。9月10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政府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开发开放浦东新区的9项政策规定。浦东开发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1950年4月19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

1950年4月19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决定指出,我们党已领导着全国的政权,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很容易危害人民的利益;领导者的地位,又容易产生骄傲情绪,拒绝批评,压制批评。为此,中共中央决定“在一切公开的场合,在人民群众中,特别在报纸刊物上展开对于我们工作中一切错误和缺点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1934年4月20日  发表了《中国人民对日作战的基本纲领》

1934年4月20日 由中国共产党提出,经宋庆龄、何香凝、李杜等1779人签名,发表了《中国人民对日作战的基本纲领》,呼吁中华民族武装自卫,把日本帝国主义驱逐出中国。5月,中华民族武装自卫委员会总会在上海成立。

 

1949年4月21日  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1949年4月21日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与完整”。从20日夜起,人民解放军在东起江阴、西至湖口,长达1000里的战线上,强渡长江天堑,彻底摧毁敌人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

1961年4月2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

1961年4月2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指出自从1959年3月开始平息西藏反革命叛乱以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不仅基本上平息了反革命叛乱,而且基本上完成了民主改革。在民主改革基本完成之后,西藏工作必须采取稳定发展的方针,从1961年算起,5年内不搞社会主义改造,不搞合作社(连试点也不搞),更不搞人民公社,集中力量把民主革命搞彻底,让劳动人民的个体所有制稳定下来,让农牧民的经济得到发展。这5年在西藏的一切政策包括经济政策、财贸政策、社会改革政策、民族政策、对上层人士的团结改造政策、宗教政策等,都一定要力求稳妥,都要防“左”防急。

 

1958年4月22日 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建成

1958年4月22日 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建成。5月1日,首都50万人参加揭幕典礼。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并举行了奠基仪式。1952年8月1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正式动工兴建。1958年4月22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建成。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 中共七大在延安举行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 中共七大在延安举行。毛泽东在大会上致开幕词和闭幕词,并作《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关于形势和思想政治问题的报告、关于讨论政治报告的结论和关于选举的讲话。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和关于讨论军事问题的结论。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和关于讨论组织问题的结论。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发言。大会经过讨论,一致通过了关于政治、军事、组织方面的报告,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军事决议案和新的党章。大会系统地总结党24年来领导中国革命的经验,深刻地论述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理论,指出党的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大会总结了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的经验,深刻地论述了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以及党的三大作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大会通过的新党章规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指针,从而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过程中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七大的历史性贡献。大会贯彻执行发扬民主、增强团结的方针,对历史上党内的错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犯错误的同志,采取一分为二的态度,耐心帮助教育,团结他们一道工作。大会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七大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召开的极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基础。

 

1970年4月24日 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

1970年4月24日 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卫星运行轨道,距地球最近点439公里,最远点2384公里,轨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的夹角68.5度,绕地球一周114分钟。卫星重173公斤。“东方红”1号的发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自主研制和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标志着我国在宇航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1956年4月25日 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

1956年4月25日 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经会议讨论,得到政治局赞同后,5月2日又向最高国务会议作了报告。这个报告确定了一个基本方针,就是“尽量争取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报告以苏联经验为鉴戒,初步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毛泽东指出要正确处理重工业同农业、轻工业的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党和非党的关系,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是非关系,中国和外国的关系。

 

1954年4月26日至7月21日  日内瓦会议

1954年4月26日至7月21日 新中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参加讨论和平统一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周恩来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参加日内瓦会议,是中国通过大型国际会议争取和平协商解决重大国际争端的首次尝试和运用多边外交的开端。朝鲜问题由于美国的阻挠未能达成协议。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经过中国和除美国外的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最终达成了停战协定。美国未在停战协定上签字。通过这次会议,新中国初步打破美国的孤立和遏制政策,扩大了国际和平统一战线,为国内建设创造了有利的周边环境。

 

2005年4月27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2005年4月27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这是我国第一部干部人事管理的法律,是干部人事管理科学化、法制化的重要里程碑。

 

1956年4月28日  艺术问题上的“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的“百家争鸣”

1956年4月28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说,艺术问题上的“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的“百家争鸣”,应该成为我国发展科学、繁荣文学艺术的方针。5月2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正式宣布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5月26日,中央宣传部举行报告会,陆定一作题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讲话,对这个方针作了全面阐述。

 

2005年4月29日 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会谈

2005年4月29日 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会谈,这是60年来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首次正式会谈。会后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4月26日至5月3日,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邀请,连战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到南京、北京、西安、上海参观访问。5月12日和7月12日,胡锦涛在北京还分别会见了应邀来访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和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新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

 

1949年4月30日  毛泽东起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李涛为英国军舰暴行发表的声明

1949年4月30日  毛泽东起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李涛为英国军舰暴行发表的声明,斥责英国保守党首领丘吉尔和首相艾德礼为英舰侵入中国长江、并向人民解放军发炮攻击的暴行辩护。声明指出:“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人民必须保卫,绝对不允许外政府来侵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人民政府愿意考虑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这种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首先是不能帮助国民党反动派。”“外国政府如果考虑同我们建立外交关系,就必须断绝同国民党残余力量的关系,并且把它在中国的武装力量撤回去。”规定了我党的外交基本方针和原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