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8月·党史上的今天

2021-07-22

1927年8月1日  南昌起义举行

1927年8月1日 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在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和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下,中国共产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国民革命军等武装2万余人,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占领南昌。这次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8月3日开始,前委率领部队陆续撤离南昌。在南下途中,起义部队于9月底10月初在广东潮汕地区遭到优势敌军的围攻,保存下来的武装,一部分转移到海陆丰地区继续坚持斗争,另一部分在朱德、陈毅率领下转移到粤赣湘边界地区打游击。1933年7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通过决议,“批准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建议,规定以每年‘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

 

1955年8月1日 中美大使级会谈在日内瓦举行

1955年8月1日 中美大使级会谈在日内瓦举行。中方代表是驻波兰大使王炳南,美方代表是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乌·阿历克西斯?约翰逊。经双方努力,于9月10日达成遣返平民的协议。从10月起,转入讨论在台湾问题上双方保证互不诉诸武力的问题。在此后长达两年的会谈中,美方要求中国接受美国在台湾地区有单独或集体防御的权利,并必须首先宣布不对台湾使用武力。中方声明,中国用和平或武力方式解放台湾的问题不能成为中美会谈的议题。双方立场大相径庭,谈判陷入僵局。在1957年12月12日第73次会议上,美方企图单方面降低会谈级别,会谈第一次中断。

 

1980年8月2日至7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劳动就业工作会议

1980年8月2日至7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劳动就业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在解决劳动就业问题上,实行在国家统筹规划和指导下,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方针,鼓励和扶持个体经济适当发展。8月17日,中央转发了这一文件。

 

1981年8月3日至8日 中宣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思想战线座谈会

1981年8月3日至8日 中宣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思想战线座谈会,传达讨论邓小平7月17日同中央宣传部门负责同志关于思想战线方面问题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教育,对于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社会思潮要进行必要的恰当的斗争。

 

1977年8月4日至8日 邓小平主持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听取对科学和教育工作的意见

1977年8月4日至8日 邓小平主持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听取对科学和教育工作的意见。8月8日,邓小平在会上讲了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他明确肯定:新中国成立后十七年的教育战线“主导方面是红线”,十七年中,“我国的知识分子绝大多数是自觉自愿地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如果对十七年不作这样的估计,就无法解释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了。”他还指出:无论是从事科研工作的,还是从事教育工作的,都是劳动者。因此,要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知识分子的名誉要恢复”。

 

1973年8月5日至20日 在周恩来指导下,国务院召开首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

1973年8月5日至20日 在周恩来指导下,国务院召开首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会议研究了有关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制定了《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若干规定(试行草案)》。这是我国第一部环境保护的综合性法规。

1988年8月5日至8日 国家科委召开全国第一次“火炬”计划工作会议,全国“火炬”计划正式开始实施

1988年8月5日至8日 国家科委召开全国第一次“火炬”计划工作会议,全国“火炬”计划正式开始实施。“火炬”计划是进一步开发国家“七五”科技攻关计划中的高新技术成果和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八六三”计划的成果,使之形成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竞争能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品。

 

2006年8月6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

2006年8月6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决定》明确了做好“十一五”时期节能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是“十一五”时期节能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2007年8月7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

2007年8月7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要求以城市低收入家庭为对象,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廉租住房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加大棚户区、旧住宅区改造力度,力争到“十一五”期末使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民工等其他城市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得到逐步改善。

 

2008年8月8日至24日  第29届奥运会北京成功举行

2008年8月8日至24日 第29届奥运会北京成功举行。有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1万多名运动员参加。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获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位居金牌榜第一。9月6日至17日,第13届残奥会在北京举行。9月29日,胡锦涛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广大奥运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勇于承担中华民族百年圆梦的光荣使命和伟大时代提供的难得机遇,大力培育和弘扬了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1952年8月9日  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

1952年8月9日 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实施纲要》共七章、四十条。《实施纲要》明确规定:各民族自治区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各民族自治区的自治机关统为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的一级地方政权,并受上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依据当地民族关系、经济发展条件,并参酌历史情况,得分别建立各种自治区。《实施纲要》对民族自治机关、自治权利、自治区内的民族关系、上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原则等问题也作了具体规定。

 

1952年8月9日  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

1952年8月9日 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实施纲要》共七章、四十条。《实施纲要》明确规定:各民族自治区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各民族自治区的自治机关统为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的一级地方政权,并受上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依据当地民族关系、经济发展条件,并参酌历史情况,得分别建立各种自治区。《实施纲要》对民族自治机关、自治权利、自治区内的民族关系、上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原则等问题也作了具体规定。

 

1946年8月10日  晋冀鲁豫军区举行陇海路战役

1946年8月10日 晋冀鲁豫军区举行陇海路战役。为配合中原和苏中解放区的作战,晋冀鲁豫军区决定在开封、徐州间开辟战场,调动敌人,求得在运动中歼其一部。8月10日起,以其主力和冀鲁豫军区部队一部,分东西两路,向驻守在陇海沿线砀山至徐州段和开封至民权段的国民党军发起突然进攻。经过3天战斗,先后攻克砀山、兰封和杨集、柳河集等车站10余处,控制与破坏铁路300余公里,随后乘胜南下豫东,攻克杞县、通许。

 

1921年8月11日  为加强统一领导,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张国焘担任主任

1921年8月11日 为加强统一领导,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张国焘担任主任。这是党领导工人运动的第一个公开机构。8月20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出版机关刊物《劳动周刊》。《劳动周刊》的任务是“专门本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宗旨为劳动者说话,并鼓吹劳动组合主义”。

 

1978年8月12日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北京签订

1978年8月12日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北京签订,自10月23日起生效。1972年中日两国建交时,曾宣布将就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举行谈判,但此后由于日方在“反霸条款”等问题上提出异议,直到1977年仍未取得进展。1978年7月,中日重开缔约谈判。8月10日,邓小平会见来访的日本外相,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于缔约问题及反霸问题的立场。8月12日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北京签订。这一条约的签订,为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建立了更加稳固的基础,为两国进一步加强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1977年8月13日至9月25日  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977年8月13日至9月25日 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改变“文化大革命”期间高校招生不考试的做法,采取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办法。这一决定,成为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措施,受到广大群众欢迎。1977年,全国约有570万青年参加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各大专院校从中择优录取了27.3万名学生。

 

1975年8月14日  毛泽东与身边工作人员谈对中国古典小说《水浒》的看法

1975年8月14日 毛泽东与身边工作人员谈对中国古典小说《水浒》的看法,说:“《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屏晁盖于一百零八人之外。宋江投降,搞修正主义,把晁的聚义厅改为忠义堂,让人招安了。”此后,“四人帮”利用所控制的舆论宣传工具,在全国报刊连篇累牍地发表评《水浒》、批判“投降派”的文章。

 

1945年8月15日  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向公众宣布接受无条件投降

1945年8月15日 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向公众宣布接受无条件投降。日本宣布投降后,日军并没有立即停止作战。中国解放区军民的反攻仍在继续。9月2日,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巡洋舰上,日本外相重光葵和日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分别代表日本天皇、日本政府和日本帝国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结束。

 

1981年8月16日  邓小平与谷景生谈话:新疆稳定是大局,不稳定一切事情都办不成

1981年8月16日 邓小平与时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第二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乌鲁木齐军区政治委员的谷景生谈话。指出:要把我国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用法律形式规定下来,要从法律上解决这个问题,要有民族区域自治法。新疆稳定是大局,不稳定一切事情都办不成。不允许搞分裂,谁搞分裂处理谁。还说,干部问题具有极端重要性,少数民族地区工作能不能搞好,关键是干部问题。对思想作风正派,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又有突出工作表现和一定资历的同志要大胆提拔上来,甚至放到很高的领导位置上来。

 

2011年8月17日  通过《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获通过

2011年8月17日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出现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3%增加到16%。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2009年8月18日至19日 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议召开

2009年8月18日至19日 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议召开。温家宝指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实行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养老待遇,国家财政全额支付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二是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办法,地方财政对农民缴费实行补贴。提出2009年在全国10%的县(市、区、旗)进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以后逐步扩大试点,到2020年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0年8月19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在西宁市隆重举行青海玉树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

2010年8月19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在青海西宁市隆重举行青海玉树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授予玉树州抗震救灾指挥部等225个集体“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授予王玉虎等330名个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追授松尕等4名同志“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1940年8月20日至翌年1月下旬 为打破日军的“囚笼政策”,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百团大战”

1940年8月20日至翌年1月下旬 为打破日军的“囚笼政策”,克服国民党政府对日妥协投降的危险,八路军在华北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进攻作战。因八路军参战部队达到105个团约20余万人,故称“百团大战”。仅前3个半月,就进行大小战斗1824次,毙伤日伪军2.58万人,俘虏大批伪军和日军,破坏铁路474公里,公路1500多公里,车站、桥梁、隧洞260多处,摧毁了大量敌堡和据点,严重地破坏了正太铁路和井陉煤矿。这次战役给敌伪以很大打击,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其所领导的军队的威望,对坚持抗战、遏制妥协投降暗流、争取时局好转,起了积极作用。

 

2010年8月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

2010年8月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会议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务公开是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是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

 

1972年8月2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在武汉钢铁公司建设从联邦德国、日本进口的一米七轧机,这是当时最大的引进项目之一

1972年8月2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在武汉钢铁公司建设从联邦德国、日本进口的一米七轧机,这是当时最大的引进项目之一,具有20世纪70年代先进水平。连铸和冷轧设备是从联邦德国引进,热轧和硅钢片设备是从日本引进。工程从1975年6月正式施工,到1978年12月基本建成。

 

1920年8月22日 在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

1920年8月22日 在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在当地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下,北京、武汉、长沙、广州也先后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先进青年中发展团员。同年11月成立团的临时中央局,俞秀松为书记。

 

1958年8月23日下午5时30分  福建前线部队奉命向金门国民党军实施大规模猛烈炮击

1958年8月23日下午5时30分 福建前线部队奉命向金门国民党军实施大规模猛烈炮击,历时两个多小时,发射炮弹2.92万发,摧毁其大批军用设施。在解放军猛烈炮火的打击下,金门岛基本被封锁,补给运输中断。9月3日,毛泽东决定从次日起暂停炮击三天,以静观各方反应。4日,中国政府宣布,本国领海宽度为12海里,此规定适用于包括台湾及其周围各岛在内的一切中国领土,未经中国政府许可,一切外国飞机和军用船舶不得进入中国的领海和领海上空。

 

1973年8月24日至28日 中共十大在北京召开

1973年8月24日至28日 中共十大在北京召开。周恩来代表中央作政治报告。王洪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大会选举出195名中央委员和124名候补中央委员。一些久经考验的、“文化大革命”中备受打击迫害的老干部,如邓小平、王稼祥、乌兰夫、李井泉、谭震林、廖承志等,被选为中央委员。这次大会继续了九大的错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

 

1970年8月25日至10月5日 国务院召开北方地区农业会议

1970年8月25日至10月5日 国务院召开北方地区农业会议。在当时的情况下,会议不能不继续宣传和推广大寨“以阶级斗争为纲”、开展路线斗争的经验,但其主要倾向却是针对“文化大革命”初期全面动乱对农村工作造成的破坏,系统而又明确地重申“农业六十条”等一系列曾被批判和废弃的农村政策,提出加快农业生产的任务和具体要求。这次会议初步扭转了当时农村工作中的混乱状态,对农业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1980年8月26日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同意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设置经济特区

1980年8月26日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同意在广东省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厦门设置经济特区,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决定设立国家能源委员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暂行条例》。

 

1969年8月27日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全国人民防空领导小组

1969年8月27日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批转中央军委办事组《关于加强全国人民防空工作的报告》,决定成立全国人民防空领导小组和各省、市、自治区人民防空领导小组,以加强人民防空工作。28日,经毛泽东批准,人民防空全国领导小组成立,周恩来任组长。之后,各省、市、自治区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全国随即出现了修建防空工程的高潮。

 

1989年8月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

1989年8月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必须遵照党的基本路线,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下决心解决好当前党的建设中的迫切问题。

 

2002年8月29日  厦门与金门间货物贸易的双向直接往来实现

2002年8月29日 由厦门海关等部门办理通关查验手续后,满载建筑材料、生活用品、工艺品的厦门“长安”号货轮驶离厦门东渡港东铃码头,驶向金门料罗港,实现了厦门与金门间货物贸易的双向直接往来。

 

2007年8月30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

2007年8月30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

 

1993年8月31日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

1993年8月31日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统一》白皮书。白皮书第一次系统地论述了台湾问题的由来及现状,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和基本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