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品味书香 共享书单(2019年第10期)

2019-10-15

1.《云中记》,阿来 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一位最后的殉道祭师,一座行将消失的村庄,一众亡灵和他们的前世......小说《云中记》以汶川大地震为背景,讲述了祭师阿巴重回云中村,以自己特有的“告诉”方法和“祭祀”仪式安抚、祭奠、超度灾难中逝去的乡亲,并最终以生命和灵魂献祭故土。作者用颂诗的方式来书写一个殒灭的故事,以虚构的云中村写出了人性的尊严和命运的悲怆,并在传统与现代、理性与神性的辩证思考与叙述中,探寻了灵魂的抚慰与精神的重建。作品行文流畅,情感饱满,意涵丰富,实为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馆藏位置:二楼借阅,I247.57 A13

2.《用心:神经外科医生沉思录》,凌锋 策划;孙晓飞 著,商务印书馆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在深入采访的基础上,以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凌锋教授及其团队医生们的从业经历为第一手资料,讲述了医生与患者之间一个个诚挚动人的故事,真实地反映了他们从医的仁心与行医的仁术。通过充满现场感的细节,让我们理解患者的痛苦和期待,也看到了医护人员的艰辛和奉献。特别是这些医生们坚持在叙事医学领域作前沿性探索,勇于反思自己曾经的失误,并从中汲取宝贵的经验教训,以真诚对待病人来践行“大医精诚”的医学人文精神,在医患之间、生死之间,用心搭起了一座温暖的桥梁,以团结一致地积极态度来共同面对疾病。

馆藏位置:二楼借阅,K826.2 S98

3.《中国人的老礼儿》,刘一达 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作为历史悠久的礼仪之邦,“礼”不仅是生活中细小而具有仪式感的行为,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内容。作者通过对民俗文化的深入探讨,选取了“老礼儿”当中互敬互爱、自尊自重等基本原则,结合现代日常生活中问路、称呼、请客吃饭、参加婚礼等具体场景,让传统礼仪文化在当代文明建设中显出勃勃生机。文笔生动鲜活,插图幽默风趣。阅读本书,传承传统礼仪礼俗文化,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

馆藏位置:三楼借阅,B222.25 L31

4.《焰火》,李东华 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女孩艾米与哈娜的相识,是小行星与地球的迎面相撞?是焰火与夜空的不期然的相遇?还是星辰与河流的相互映照?长篇成长励志小说《焰火》,围绕一群14岁左右的少年展开叙事,通过对主人公微妙复杂内心世界的描写,再现了青春期少年心灵的“自成长”。文字华美,叙事舒缓,情感真挚,不同的视角和声音交织而成对青春的立体勘探,对成长的冷峻叩问,对美善的执着守护,使得作品具有一种动人心弦的力量。

馆藏位置:二楼借阅,KK247.57 L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