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品味书香 共享书单(2021年第3期)

2021-09-23

 
1.《奋斗与梦想:近代以来中国人的百年追梦历程》,李捷 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以翔实的史料和宏大的视角,追溯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所经历的奋斗历程,展示了跨越180余年的沧桑巨变,揭示了横贯其中的不朽民族精神。全书主题鲜明、脉络清晰、文风朴实、史论结合,不仅讲好了党史的故事,而且讲出了真理的味道。
2. 《靠山》,铁流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青岛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将实地采访、历史文献和文学创作有机结合,以报告文学形式记述了革命战争年代尤其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动人场面,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彰显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主题。
3.《人间要好诗:白居易传》,赵瑜 著,作家出版社
 
【推荐理由】唐代诗人白居易以其雅俗共赏、深入人心的诗作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也为中国古典诗歌造就了世界性的影响。本书以白居易丰富而精彩的一生为主线,对他的文学创作、情感世界、思想深度进行多角度的分析和考辩,以引人入胜的故事,生动传神地塑造了饱满的人物形象。不仅突出刻画人物的细节,同时也全面呈现了中唐时期的文化风貌与社会状况,使全书的表达更立体,也更有层次性,成就了一部既有文学品位,又有思想品质的传记作品。
4.《马兰的孩子》,杨金志 编著,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理由】本书讲述了一群孩子随父母来到了罗布泊,在马兰基地扎下根,与祖国的核事业一起成长的故事,再现了那段为祖国核试验奋战的峥嵘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