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省文化和旅游厅督导检查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图)

2022-08-15

  为确保铜川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高质量通过国家复核,8月11日至12日,省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组织专家组,到我市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并于8月12日下午,在铜川图书馆会议室召开工作情况汇报及督导检查情况反馈会。专家组、各区县人民政府负责人、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以及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通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召开会议、情况反馈的形式对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实地检查了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共18个站点的建设和服务创新实践等情况。查看了示范区创新发展组织、资金、制度、人才保障机制和过程管理情况,示范区创新发展总体思路和规划设计情况。了解了政府责任落实情况,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情况,改革创新和发挥示范作用情况,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及群众满意度情况等方面。检查结束后,专家组针对督导检查进行了反馈。

  工作情况汇报及督导检查情况反馈会上,市文化旅游局局长王娜向专家组汇报了我市近年来在示范区创新发展中的工作情况,迎接复核的具体准备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应对措施。专家组成员分别对我市示范区创建以来的各方面创新发展工作表示肯定。同时,专家组成员分别就四级公共文化网络、数字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在此次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针对相关问题给予了有效的意见建议。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娜最后表态,一是聚焦总目标,认识再深化。召开全市推进会,交流创新发展工作经验,全市上下形成合力,深化认识,深度融合,全力迎接复核工作。二是找准主阵地,工作再聚焦。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稳住“基本盘”,全面的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责任清单,一一进行查漏补缺。立足长远统筹考虑下好“先手棋”。针对当期工作的优势,以及解决存在的问题,创新研发提炼总结创新亮点。三是健全责任链,责任再压实。成立领导小组,压实四级责任,明确责任人建立清单,抓好督导,全方位拉起网络体系,颗粒化推进工作,全面迎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核验收,推动铜川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