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铜川图书馆专访雷保生先生(图)

2020-09-11

专访现场

雷保生先生

雷保生先生的家人向铜川图书馆赠书

  为扎实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项目建设,做好《不能忘却的煤城记忆》专题片拍摄工作,铜川图书馆经过3个月的精心筹备,近期特邀雷保生先生进行专访,拍摄专题片素材。9月10日上午,铜川图书馆工作人员到雷保生老先生的住所对其进行了采访。雷保生同志是新中国成立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也是铜川和陕西煤炭事业的亲历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他在铜川矿务局工作了21年,对铜川煤炭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采访中,雷老先生生动讲述了从1957年到铜川矿务局工作,再到带领王石凹煤矿工人三年“闹翻身”的人生经历。通过雷老先生的讲述,让我们再次重温了铜川煤炭事业发展的峥嵘岁月,并再次见证了煤城铜川的发展历史。此次拍摄为保存煤城记忆提供了珍贵的口述历史文献,同时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直观、稀缺的资源,对于图书馆建设数字影像资源、保存地方文化记忆具有重要意义。拍摄结束后雷老先生向铜川图书馆捐赠藏书《从太行山到西南局——雷保生革命生涯纪实》5册。

  《不能忘却的煤城记忆》专题片有望于11月底与广大读者见面。(网络技术部张莉敏)

雷保生简介:

  陕西渭南人,生于1922年,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在抗大一分校工作,担任何长工通讯员,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调抗大总校担任常务副校长滕代远的警卫员,1945年调第二野战军司令部任警卫参谋,负责刘邓首长的警卫工作,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保卫队队长,1954年调国务院任国家建委保卫科长,1957年调铜川矿务局工作,先后任铜川矿务局机关党委书记、李家塔煤矿党委书记,渭北煤炭工业公司基本建设公司党委书记兼经理、王石凹煤矿革委会副主任,王石凹煤矿党委副书记,铜川市委常委,铜川矿务局党委副书记,铜川矿务局革委会副主任,1979年调中国煤炭科学院西安分院任副院长,1985年离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