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品味书香 共享书单(2019年第6期)

2019-06-14

    岁月的流逝可以改变人的容颜,可以消磨人的壮志,可以抹除人的回忆,不变的是知识的积淀。

 

1.《景恒街》,笛安 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是作家笛安以互联网时代职场创业为背景的长篇小说。作品讲述了发生在北京景恒街上的一个关于情感、梦想和欲望的故事,表达了作者对商业时代爱情、事业、人生况味的理解和思考,于人心以感悟,于世事以揽照,笔致轻盈而肌理结实,情感细腻而理性清明,是一篇文质俱佳的长篇小说。

2.《胡天汉月映西洋:丝路沧桑三千年》,张国刚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推荐理由】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不仅是经济贸易交流的通道,也承载了文化交汇融合的历史使命。本书作者张国刚以通俗的笔墨讲述丝路上独特的历史人物、器物和生活细节,从专业的视角剖析多元文化在融合与发展中的规律,将中国历史和现实问题相结合,在全球视野与人类文明的高度上,解析中国文化发展的历程,高屋建瓴,直抵前沿,有助于了解中国文化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与影响,对于跨文化交流提供诸多启示,是一本切近当下社会热点的文化普及读物。

3.《三千年来谁铸币:50枚钱币串联起的极简中国史》,王永生 著,中信出版社

【推荐理由】历史跌宕起伏,错综复杂,钱币,是历史重大变革和重大事件的产物,也是最好的见证者。本书是一本讲解钱币历史的通俗读物,作者选取中国历史上有代表性的50枚钱币,讲述了这些钱币铸造的历史背景、过程及其对中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产生的影响。书写钱币的同时,也串联起了中国历史的过去、当下和未来。语言晓畅,图文并茂,提供了一个了解历史的新视角。

4.《有鸽子的夏天》,刘海栖 著,山东教育出版社

【推荐理由】作品以少年海子养鸽子、丢鸽子、要鸽子为线索,围绕一对鸽子的得而复失与失而复得,讲述了一个记忆中的中国式童年故事。鸽子回家了,但故事意犹未尽。整部小说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展示了纯真年代里少年的坚守与热血、成长的刺痛与温暖,唤醒当代少年的男子汉精神。情节生动有趣,人物形象传神,细节捕捉精准,是一部童心与诗心兼具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