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数字化让铜川图书馆进入无边界全天候时代

2018-09-06

    家住新区、在老区上班的郝女士总是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微信,通过铜川图书馆公众号打开“云图有声”,选择自己喜欢的书来听,一边听书,一边放松劳累了一天的神经。“我关注铜川图书馆公众号已经一年多了,主要就是为了听书。用‘云图有声’听书非常方便,不用下载APP,只要打开铜川图书馆公众号就可以听书,其他那些听书软件占内存不说,还老有广告,很影响听书体验。”郝女士告诉记者:“咱们铜川图书馆现在越做越好了,以前很多数字资源只有在馆内才能阅读使用,现在我们在家就可以免费使用很多数字资源,越来越方便了。”

  曾几何时,作为图书馆标志之一的那一箱一箱的书目卡片,检索起来费时又费力,常常忙活了半天可能还一无所获。如今,不论身在何处,只要拥有一台能上网的手机或电脑,就能随时随地尽享图书馆电子资源,庞大的数字资源日渐成为新的宠儿。“由于对期刊、论文版权的保护,要想在网上搜索到这些资源还是比较困难的,尤其是专业性较强的学术性书籍,写学术论文的大学生可能对材料难找、资源不够这个问题感受颇深。所以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访问图书馆的电子资源。”铜川图书馆杨新建科长告诉记者。

  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数字图书馆建设,已经逐渐“打破”了图书馆物理概念上的时空限制,把图书馆“延伸”到读者的身边,把图书资源“送”到读者指尖,让图书馆的服务“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数字化时代,阅读革命悄然来临。传统纸质出版物长期以来“一花独放”的局面被打破,手机、电脑和电子书的“三屏”阅读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为了能让广大市民获取更多更好的资源,更好地服务民众,铜川图书馆早在2010年就引进了中国知网,后来又陆陆续续引进了阿帕比中华数字书苑、汇雅电子书、维普中文期刊等资源库。现有的资源库一共18个,包括具有铜川地域特色的药王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专题数据库、红色照金多媒体资源库、耀州古瓷多媒体资源库以及特色专题文献库等,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查看学习,也可以在图书馆扫描二维码下载APP获得授权后永久使用。在铜川图书馆,读者还可以连接免费无线网络,用手机浏览器打开铜川图书馆官网查看所有的数字资源。

  随着手机的广泛使用,手机阅读成为人们最方便的阅读方式。为了方便市民用手机阅读,铜川图书馆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引进了歌德电子书借阅机和龙源电子期刊借阅机。读者可以将书籍或者学术期刊扫描下载到手机上来阅读,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具体操作以歌德电子书借阅机为例,读者可以先在电子借阅机上扫描,下载安装歌德电子书手机客户端,然后在借阅机上找到自己想看的书籍,进入手机客户端,点击左上角“扫描”,扫描借阅机上书本封面的二维码,二维码识别后,即可下载图书至手机。

  此外,微信在人们的生活中影响日渐增大,微信公众号也成为获取信息的常用渠道。针对这一现象,铜川图书馆做精做细公众号,在公众号的“资源中心”打造了在线读书、铜图报亭、知识视界、看展览和仁仁阅等六个服务内容,也包括欢迎度最高的“云图有声”听书功能。读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在海量资源里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进行阅读学习。

  铜川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建设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使用量也很高。龙源电子期刊借阅机下载量平均每月500余次,歌德电子书借阅机下载量平均每月2000余次,中国知网的下载量最多一年达30余万次。可见民众对这些数字资源的需求是相当高的,而铜川图书馆也在不断地满足读者的需求,借助互联网已经把图书馆无限延伸到了市民的身边,读者尽享365天24小时全天候无边界的免费服务。

  相关链接:图书馆数字资源是相对于传统纸质图书和文献资料而言的。数字资源包括存储于电脑、磁盘、光碟等材质上的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网页、各图书馆自制的地域文献等类型。读者可以通过登录各级图书馆的网页,进入相关栏目进行查阅,或到图书馆内设置的有线设备上查阅各馆的特有资源。(张欢欢 党江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