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铜川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知识100问(上)

2018-07-24

1  什么是公共文化? 

公共文化,是指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形成的普及文化知识、传播先进文化、提供精神食粮,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各种公益性文化机构和服务的总和。

2  什么是公共文化服务?

公共文化服务,是基于社会效益,不以盈利为目的,为社会提供非竞争性、非排他性的公共文化产品的资源配置活动。

3  符合中国发展阶段特点的公共文化服务指的是什么? 

是指公共文化服务要随经济社会发展动态提升,适应特定历史阶段群众的文化需求。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还不高,重点是保基本、兜底线。

4  怎样理解符合文化发展规律的公共文化建设?

是指公共文化建设要立足我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尊重文化的演进规律,需要结合特定的历史条件、民族和地域特点,寻找确立科学的建设理念、体制机制、推进路径、工作方式。

5  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社会主义文化是大众的文化,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是一个重要特征。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面向群众,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发展的根本目的,把人民群众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做到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文化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准。

6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哪些基本权利?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人民群众8项基本权利:(1)接受文化艺术教育的权利;(2)获取文化信息的权利;(3)享受社会文化成果的权利;(4)参与公共文化事务及活动的权利;(5)文化选择的权利;(6)文化传播的权利;(7)文化创造与表达的权利;(8)文化监督的权利。

7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指的是什么? 

即加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同时加强对偏远地区和特殊人群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大力开展流动服务和数字服务。

8  什么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指以政府为主体建立的,为满足社会的公共文化需求,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向公众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设施、机构、运行管理系统以及制度的总称。

9  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指的是什么?

是指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使公共文化服务从系统内循环转为面向市场和社会的“大循环”。

10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要素有哪些?

基本要素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公共文化政策法规。二是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公共文化组织机构和人才。四是公共文化活动主体。五是公共文化活动方式。六是公共事业经费。

11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包括哪些内容?

主要包括七方面内容:先进文化理论研究服务体系、文艺精品创作服务体系、文化传播服务体系、文化知识传授服务体系、文化娱乐服务体系、文化传承服务体系、农村文化服务体系七个方面。先进文化理论研究服务体系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具有引导性意义。

12 我国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义有哪些?

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它关系着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文化民生,关系着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二、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文化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

13 怎样理解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建立符合文化发展规律,符合中国发展阶段特点的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体制、保障机制、运行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标准化、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14 在体制机制层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是什么?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15 文化体制改革的核心是什么? 

处理好政府、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发活力,提高效率。

16 我国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17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政府主导、坚持社会参与、坚持共建共享、坚持改革创新。

18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内在要求是什么?

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均等化是标准化的目标,标准化是均等化的尺度。

19 什么是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

标准化是按照中央指导标准,建立符合地区实际的地方标准,保障基本、统一规范,明确提供事项和保障措施,建立标准化工作机制。

20 什么是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均等化是保障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人们都能享受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底线型基本服务,突破口是贫困地区的短板。

21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关系是什么?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的新阶段,即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升级版,理念升级、机制升级、体制升级、手段升级、技术升级、效能升级、保障升级。

22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坚持的主线是什么?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软硬件建设并重,加强对不同部门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和资源的统筹管理,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综合利用。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建立健全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以人民为中心,将服务与需求对接。三是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为群众参与公共文化营造环境、搭建平台。四是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加大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应用,发挥“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

23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为何特别强调社会力量的参与?  

政府职能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的职能转变,通过简政放权,引入市场机制,打破了过去“政府出钱办,群众围着看”的服务模式,激发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促进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的多元化发展,培育和引导群众文化消费需求。

24 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过程中,如何做到“精准扶贫”?

一、根据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明确老少边穷地区服务和资源缺口。二、以广播电视服务网络、数字文化服务、乡土人才培养、流动文化服务、农村留守妇女儿童文化帮扶等为重点,集中实施一批文化扶贫项目。三、在配套资金方面,对国家在贫困地区安排的公益性文化建设项目取消县以下(含县)及西部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市地级配套资金的政策。四、要加大人才交流力度,促进地区对口帮扶,深入实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人才文化工作者专项支持计划。

25 如何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机制?

 一是出台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意见和目录,将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二是加大政府向文化类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力度。三是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投入方式,采取政府购买、项目补贴、定向资助、贷款贴息等政策措施,支持包括文化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类文化机构参与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26 我国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共有哪几个层级?

我国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共有六个层级,即中央、省、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

27 如何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

一、政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努力形成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六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二、以服务人口为主要依据,充分考虑服务半径和覆盖面积,形成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对服务人口的有效覆盖。三、制定和完善建设标准、设施配置标准和服务标准,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

28 怎样提高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水平?

一、充分利用现有城乡公共设施,统筹建设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配套建设群众文体活动场地。二、坚持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并重,健全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和服务标准体系,规范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服务项目和服务流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服务水平。

29 什么是公共文化服务城乡联动机制?

是指农村、城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整合和互联互通。构建公共文化服务城乡联动机制要促进公共文化的城乡帮扶,通过推进城乡“结对子、种文化”的形式来加强城市对农村文化建设的帮扶,并逐步建立城乡公共文化帮扶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30 如何加强农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一、拓展重大文化惠民项目服务“三农”内容;二、加大对农村民间文化艺术的扶持力度,推进“三农”出版物出版发行、广播电视涉农节目制作和农村题材文艺作品创作;三、完善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四、统筹推进农村地区广播电视用户接收设备配备工作,鼓励建设农村广播电视维修服务网点。

31 文化类社会组织包括哪些?

文化类社会组织包括文化类行业协会、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社会组织。

32 如何理解“将农民工文化建设纳入常住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将农民工文化建设纳入常住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充分考虑辖区内农民工的规模、特点和文化需求,研究分析农民工的文化需求特点和文化消费规律,满足农民工群体,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文化基本需求,探索适合农民工的文化活动形式。

33 如何推动基层特色文化品牌建设?

一、要引导广场文化活动健康、规范、有序开展。二、推进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组织开展群众性节日民俗活动。三、传承和发展民族民间传统体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四、鼓励群众自办文化,支持成立各类群众文化团队。 

34 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的路径有哪些?

一、科技研究与成果转化相结合。支持公共文化机构、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合作开展各类关键技术研究,同时,实施一批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二、依靠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带动。结合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要求,将公共文化科技创新纳入科技发展专项规划,深入实施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三、标准化促进科技创新。研究制定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科技标准规范,开展文化专用装备、软件、系统的研发应用。

35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的内容有哪些?

一、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数字化建设。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网络建设。三、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与产品数字化。四、提升公共文化数字资源供给和保护能力。五、重视大数据技术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应用。

36 什么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指:结合当地实际,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在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如何形成网络健全、结构合理、发展均衡、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广覆盖、高效能,为构建基本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实践示范和制度建设经验的地区。

37 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的目的是什么?

 一是巩固提升公共建设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推动落实中央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部署,集中解决一批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二是示范区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先行区、全面深化公共文化改革的试验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的创新实践区。                                                                 

38 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的意义是什么?

一是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利于整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二是有利于落实地方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主导责任;三是有利于更好地解决经费投入、队伍建设、机制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四是有利于培育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39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主要分哪些类型?要求有哪些? 

创建类型分为2类,一类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要求能够结合当地实际,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在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如何形成网络健全、结构合理、发展均衡、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广覆盖、高效能,为构建基本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实践示范和制度建设经验。另一类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要求能够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某一方面、某一构成要素进行探索,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成要素、组成方面提供实践示范和制度建设经验。

40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申报程序有哪些?

示范区创建工作主要程序包括申报、评审、确定、验收、公示、命名和授牌。

41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公益性、均等性、基本性、便利性。

42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基本特征中的公益性是指什么?

是指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基本上是免费的或优惠的服务,体现的是全体社会人员的共同利益,也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根本原则。

43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基本特征中的均等性是指什么?

是指每个公民(包括不同社会阶层的成员)在获取公共文化资源、享受文化服务时,享有获得服务机会的均等和公平,服务内容、质量和服务过程的均等。

44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基本特征中的便利性是指什么?

是指公共文化服务应当是近距离的、经常性的、容易获取的服务,即公共文化设施布局合理,体现以人为本,做到一定范围内必须有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保证服务具有最大程度的便利。

45 什么是公共文化资源供给体系?

公共文化资源供给体系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子体系,它由三部分力量组成,一是政府,二是相关部门和公益性文化单位,三是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公共文化资源供给体系承担着两方面重要任务:一是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有计划、有目的地做好公共文化资源建设,组织好公共文化产品的生产;二是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的接受特点,采取合适的途径和方式向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46 国家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的创建批次和时间安排是什么?

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共分三批,每批二年,从2011年开始在六年时间内完成。

47 第一、二批创建成功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陕西省有哪几个城市入选? 

宝鸡、渭南两个城市。

48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内容包括哪几个方面?

共包含七方面内容:一是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二是建立覆盖城乡、功能健全、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三是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四是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城乡均等、区域均衡、人群均等;五是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水平;六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提高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水平;七是建立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价体系,提升服务效能。

49 各地区申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最终由哪个部门批准审定?  

文化部、财政部。

50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核心要义是什么?

通过改革创新和具体制度设计,推出一批具有普遍示范意义的制度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