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文化报报道市图书馆服务一体化项目建设情况

2013-08-23

  中国文化报8月21日第七版公共文化部分以“以城乡大地满溢书香”为题,报道了经济发展水平和地域环境不同的苏州、嘉兴、龙泉驿、铜川等四地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情况,现将报道我市图书馆服务一体化项目建设的部分予以转载。


   中国文化报——陕西铜川是一个资源型城市,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经济相对不发达,也导致公共图书馆运行经费短缺,图书馆因而设施陈旧、布点不合理、藏书少而且不能及时更新流转。
   2011年,铜川作为陕西省建设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的试点,成功申报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不仅各区(县)公共图书馆的办馆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整个区域内的图书也流动了起来。铜川图书馆发挥全市中心馆的纽带作用,将区域内各类型的图书馆联合起来,通过建立联合编目中心、文献物流配送中心,将分散、孤岛式的公共图书馆建设成为一个上下贯通、广泛互联的统一服务体系。目前,各区县已建成基层分馆25个,形成了馆对馆1小时服务圈、馆对读者2公里或一刻钟服务半径,基层群众不出镇、不出村即可借阅图书。
   “过去各级图书馆各自为阵,书籍重复购买且不能相互流转,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我们结合实际,积极整合盘活市域内的图书馆资源,以市图书馆为龙头,以县区图书馆为依托,实现图书资源的无障碍流通。现配有流动车辆3台,各区县馆分别设有集中流动图书专架8个,一个月为一个流动间隔,每次流转配送2000多册书,从而使有限的资源最大限度地被读者利用。”铜川图书馆馆长李勇说。同时,他们还举办了“铜川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分馆联谊会”、节假日网上订票、暑期夏令营、“六一”故事会、读书知识竞赛、书画展览、科技下乡等系列活动,打造“书香铜川”品牌文化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走进图书馆,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公共图书馆为民服务的功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