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鱼福昌局长就铜川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工作进展情况答记者问

2012-03-05

   编者按:3月5日,铜川日报全文刊载了市文广局局长鱼福昌就铜川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工作同记者的问答。全文如下。

 

丰富创建内容  彰显服务特色
扎实推进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建设

   国家文化部、财政部在“十二五”期间共同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我市申报的“铜川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建设”项目去年5月被文化部、财政部列为全国第一批47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之一。


   “铜川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建设”自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以来,铜川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按照创建规划,认真组织、科学部署、努力实施创建任务,扎实有效地推进项目进展力度,加强宣传和指导,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了解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我们专访了创建项目负责人、铜川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鱼福昌同志。

 

   问: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的要求是什么?
   答: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就是在“十二五”期间,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创建一批结构合理、发展平衡、网络健全、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性、带动性、导向性、科学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项目,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发展上水平。创建工作每两年为一个周期,文化部组织专家委员根据《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验收标准》,进行审查验收、命名并授牌。


 

   问:我市获得了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那么我市开展此项工作的初衷是什么呢?
   答:“十一五”期间,我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文化事业经费投入大幅增长,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初步形成,基层公共文化资源供给能力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和水平相比,我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我市成功创建对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上水平、使老百姓共享文化体制改革成果、提升我市的文化影响力,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问: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有哪些目标和具体任务?
   答:我市创建“铜川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建设”项目,是围绕铜川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按照结构合理、发展均衡、网络健全、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整体规划、统一实施的方针,在铜川图书馆近年开展的服务一体化模式基础上,完善机制体制管理办法、提升服务水平、创新公共图书馆服务内容和方式,构建以市图书馆为中心,以县区图书馆为依托,以乡镇、村(社区)图书馆为基础,以厂矿医院及单位、部队等行业系统图书馆联合加盟为补充,覆盖全市、城乡一体、功能完善、资源共享、管理规范的新型公共图书馆一体化服务体系。


 

   问:我市创建工作任务艰巨,现在进展的如何呢?
   答:根据创建实施方案,我们对创建任务进行梳理分解,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尽快完善各区县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建设规划,并由一名主管领导负责协调该项工作,各区县图书馆负责落实,乡镇、社区、村组图书馆(室)有场地、有人管、有固定开放时间。二是各区县馆、乡镇文化站、社区要创新服务手段、服务方式,多途径、多渠道开展有特色的图书馆服务项目,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尽快形成自己的特色,并促进各分点(乡、镇、村)档案管理,建立台账。三是加大业务人员培训力度,争取今年前半年将全市图书馆从业人员全面轮训一次。四是针对基层图书馆服务设施落后的现状,多方筹措资金,为基层图书馆添置必要的服务设备,使各馆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更多的群众。五要结合图书馆免费开放工作实施项目创建。

 

   完成好“铜川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建设”创建工作,将为我市下一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奠定基础,积累经验。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文化兴市”战略目标,认真组织,扎实推进项目创建,确保顺利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