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3月·党史上的今天

2021-03-17

 

1960年3月22日  “鞍钢宪法”

1960年3月22日 中共中央批转《鞍山市委关于工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总结了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经验。毛泽东代中央起草批示,将鞍钢实行的“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管理制度称做“鞍钢宪法”,要求在工业战线加以推广。批示指出:鞍钢是全国第一个最大的企业,“过去他们认为这个企业是现代化的了,用不着再有所谓技术革命,更反对大搞群众运动,反对两参一改三结合的方针,反对政治挂帅,只信任少数人冷冷清清的去干,许多人主张一长制,反对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他们认为‘马钢宪法’(苏联一个大钢厂的一套权威性的办法)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现在这个报告,“不是马钢宪法那一套,而是创造了一个鞍钢宪法。鞍钢宪法在远东,在中国出现了。”

1949年3月23日  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

1949年3月23日 毛泽东等人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乘汽车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出发时,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25日,毛泽东等抵达北平清华园车站,然后改乘汽车至颐和园。下午5时,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林伯渠等在西苑机场同前来欢迎的各界代表及民主人士1000多人见面,并乘车检阅部队,随后进驻香山双清别墅。中共中央机关、人民解放军总部也于25日迁入北平。

2011年3月23日  《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

2011年3月2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对事业单位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到2020年建立起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基本服务优先、供给水平适度、布局结构合理、服务公平公正的中国特色公益服务体系。

1949年3月24日至4月3日  第一次全国妇代会召开

1949年3月24日至4月3日 中华全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会上正式宣布成立全国妇女统一的群众性组织——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何香凝任名誉主席,蔡畅为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任副主席。1957年9月改称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简称“全国妇联”。

1988年3月24日至4月10日 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举行

1988年3月24日至4月10日 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举行,选举李先念为全国政协主席。

1994年3月25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国21世纪议程(草案)》

1994年3月25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国21世纪议程(草案)》,确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2002年3月25日 我国研制的“神舟”三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

2002年3月25日 我国研制的“神舟”三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江泽民亲临现场并发表讲话,指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是党中央根据世界科技发展大形势、着眼我国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十年来,我国攻克了载人航天工程的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制成功“神舟”号飞船和运载火箭,建立了体现尖端和前沿科技集成的飞船应用系统,建成了现代化的航天发射场、航天测控网和飞船着陆场系统,组建训练了航天员队伍。4月1日,“神舟”三号在完成空间科学和技术实验任务后,准确降落在预定地区。

1949年3月26日  中共中央通知南京国民党政府,决定派周恩来、林伯渠、林彪、叶剑英、李维汉为和谈代表

1949年3月26日 中共中央通知南京国民党政府,决定派周恩来、林伯渠、林彪、叶剑英、李维汉为和谈代表(4月1日加派聂荣臻为代表),周恩来为首席代表,以毛泽东1月14日对时局的声明及八项条件为基础,自4月1日起在北平与国民党政府的代表团进行和平谈判。

1962年3月27日至4月16日 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962年3月27日至4月16日 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周恩来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大跃进”以来的政府工作作了基本总结,分析了产生或加重缺点、错误的主要原因,并代表国务院承担责任。报告总结几年来统战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充分肯定知识分子、民族资产阶级分子在政治思想上的进步,强调团结他们一道工作的重要性。周恩来重申知识分子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已属于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不应该把他们当做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民族资产阶级分子的绝大多数在社会主义改造中已经取得进步,他们中间的一部分人已经改造成为劳动者了。周恩来的这些话,引起了民主人士和知识界的热烈欢迎。

1985年3月27日至4月10日 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985年3月27日至4月10日 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工作报告;批准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决定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决定授权国务院对有关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的问题,必要时可以制定暂行的规定或者条例,颁布实施,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1952年3月28日   政务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

1952年3月28日 政务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4月18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并于4月21日公布施行。《条例》规定:一切国家机关、企业、学校及其附属机构的工作人员,凡是侵吞、盗窃、骗取、套取国家财物,强索他人财物,收受贿赂以及其他假公济私违法取利之行为,均为贪污罪。

1978年3月28日  邓小平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

1978年3月28日 邓小平同国务院政治研究室负责人谈话时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按劳分配就是按劳动的数量和质量进行分配。精神鼓励是必要的,但物质鼓励也不能缺少。要恢复过去行之有效的各种措施。奖金制度要恢复。稿费制度也要恢复。总的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鼓励大家上进。

2009年3月28日 西藏首次举行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

2009年3月28日 西藏首次举行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此前,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每年3月28日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1979年3月29日 邓小平提出解决香港问题

1979年3月29日 邓小平在北京会见香港总督麦理浩时明确提出,1997年中国收回香港后,香港还可以搞资本主义。他说:我们历来认为,香港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但香港又有它的特殊地位。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问题本身不能讨论。但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即使到了1997年解决这个问题时,我们也会尊重香港的特殊地位。这次谈话后,中国政府把解决香港问题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1950年3月30日  六一国际儿童节作为我国的儿童节

1950年3月30日 教育部发出通告,遵照政务院的的规定,将六一国际儿童节作为我国的儿童节,废除旧的“四四”儿童节。

1955年3月31日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董必武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

1955年3月31日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董必武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原有的中央及地方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