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在线

党建在线

铜川图书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7-2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川图书馆坚持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引导我馆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发展特点,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铜川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谱写铜川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

  一、以上率下,高位推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相关要求,结合实际高水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深学笃行上下功夫、在成果转换上见实效,要聚焦学史明理,持续转化理论武装;聚焦学史增信,不断滋养初心使命;聚焦学史崇德,永葆党的政治本色;聚焦学史力行,砥砺务实担当作为……”3月18日,铜川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磊同志在铜川图书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强调。

  自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铜川图书馆一方面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实抓好全馆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另一方面,制定专题学习计划,采取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扎实有效的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二、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5月28日,由中共铜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铜川图书馆承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图片展在铜川图书馆开展。6月30日,市委常委班子参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图片展,并重温入党誓词。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肖芳等一行参观图片展,并对这个展览给予高度评价。自开展以来,图片展吸引了大量市民的关注与热捧,市民周先生在参观时感慨地说:“这些历史老照片背后都有故事,数字阅读让我更深地了解了当时情形是怎样的,让我更加感激中国共产党为我们创造和坚守着这个美好的家园!”据不完全统计,截止6月底,全市共有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区、学校等上百个单位近6000参观展览。

  为了激励年轻党员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葆拼劲闯劲,铜川图书馆、铜川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在铜川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党员及文艺爱好者们围绕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弘扬和讴歌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从开场舞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到诵读《红船 从南湖起航》,从《回延安》到《照金畅想》,热情洋溢的抒发了对党的热爱与深情,表达出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铜川图书馆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主题宣传。在铜川图书馆网站和馆门口大屏幕上持续播放“党史上的今天”,上半年共播出121期;在馆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百年荣光 薪火相传”铜川图书馆联合博看网2021年党史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推送“党史文献听书墙”栏目,发布各类党史有声书20种,为读者提供微信听书学党史服务;在馆门口公共宣传栏制作党史知识文化墙;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电影、文化艺术展览,参加局系统讲党史比赛,拍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快闪等活动。通过开展人人讲党史、主题党课、线上党史知识测试、主题征文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不断激发图书馆人自主学习党史的热情。

  三、为民办事,真抓实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动力 

  铜川图书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诗歌大赛征稿活动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届铜川市艺术节朗诵大赛;扩大阅读空间,重新绿化馆内小花园,为读者打造一个美好舒心的休闲阅读空间;实施清洁能源改造项目,给读者提供更加舒适的阅读环境。给便民书屋增添红色书籍,营造阅读红色经典书籍的浓厚氛围。

  党史是明灯,也是号角。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铜川图书馆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硬核举措、精准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真正做到干实事、求实效、创实绩、开新局。